• 当前位置 :
  • 首页 >
  • 学生工作 >
  • 团学组织 >

      团学组织

    • 工作概况
    • 人员信息
    • 品牌活动
    • 团学组织之歌

     

        历史文化学院团委工作简介

     历史文化学院团学组织包括学院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溯园杂志社、学生社团、本科各年级团总支和班级团支部、研究生各年级团总支和专业团支部。现任团委书记、溯园杂志社编委会主任、总编辑王屾,团委副书记、青马学会分会会长陈海鹅,溯园杂志社社长崔语倍,团委副书记郭灵、鹿海燕,溯园杂志社编委会执行总编辑刘宇昊,史学协会会长马利童、“爱踏足”旅游协会会长孙艺、师说曲艺社社长何佳麒、翩鸿汉服社社长杜佳倩。

    多年来,学院团学组织始终牢记高校共青团“思想引领与成长服务”的工作任务,始终坚持“专业为本、育人为先”的工作理念,始终服务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等中心工作,始终积极覆盖和影响全院团员青年。2014年起,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学院团委着力强化团学思想引领,融合传统新兴形式,创新推进了分层分类一体化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工作体系,充分考虑学院特色,打破专业壁垒限制,积极推动“本硕博”跨年级、跨专业互联互动;大力发挥朋辈教育优势,拓展师生对话空间,依托团学组织实现多点合力协同发展”,创新构建并不断完善了“青史书院”团的第二课堂育人体系。            

    “青史书院”以“基于整合理念的内涵式发展”为理论基础,以“整合目标旨趣、整合服务对象、整合一二课堂、整合方法内容、整合多点师资、整合多维资源、整合多方力量”——七度整合思想为理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精神内核,以“共享、共进、共赢”为核心理念,以“正己修身、治心聚力、尊师重道、勤读重研”为培养原则,融团的思想引领、成长服务和自身建设于一体,通过“道德养成”、“专业发展”、“职业训练”、“社会实践”、“自身修养”五个模块、在“团员教育、组织建设、骨干培养、成长成才、校园文化、宣传阵地”等六个着力领域具体落实培养与训练,真正为史苑学子创造了生活上的“友、助、冶、趣”之地,学习上的“讲、读、修、研”之所,精神上的“信、礼、诚、爱”之家,使学院团的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在多年的发展与探索中,学院团委联动团学组织打造了一系列品牌活动:已连续举办十一届的年度大型主题团日,真正实现了“润物无声但却抓铁有痕”的思想教育效果;学生自办学术刊物《溯园》《阅读》、“青史论坛(青师论坛、青旅论坛)”、“濠梁杯”人文社会科学学术辩论赛、“史师杯”学生教师技能竞赛、“青史悦读”、“诵经绎史”社团文化节等专业训练活动、“三馆一团”文化志愿服务、“云途创业训练营”……融汇26个子项目的“青史·青师·青旅”活动群,在提升学生史学专业、教师职业和旅游从业技能等方面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沐沂讲坛”、“吾爱吾师”报告会、“乐享生活”季、“古韵新风”寝室文化节……同学们在活动中明师德、悟师风、健体魄、爱生活;“史苑传承者”、史苑朋辈导师团、史苑团校(学生骨干培养学校……新型朋辈教育实现了学生骨干培养“质”的飞跃。

     自2014年以来,学院团委因成绩突出六年内两度被评为市优秀基层团委20142015201720182019年五度被评为校五四红旗团委;2019年荣获校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二名,两度荣获校学士杯足球赛总冠军,累计获“全国史学新秀”一等奖、全国历史学科本科生、硕士生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省优秀志愿者、省首批红色讲解员十佳团支书、校研究生十大年度人物等国家、省市、校各级奖励百余项;国创科研立项暑期实践立项总数始终名列文科学院前茅,社会实践项目获批国家级立项项目;为校学生会培养了1名主席、1名副主席、1名主席团成员,为各校级学生组织培养了部长级以上学生干部数十名。

     五年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新成、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武寅、朱佳木、中国史学会副会长徐蓝、90多岁高龄的学界泰斗朱寰先生、刘家和先生、教育部社科委员会历史学部召集人马克垚先生、瞿林东先生、长江学者李剑鸣、朱英、包伟民、黄洋、沈卫荣、晏绍祥、乌云毕力格、赵学功等70余位文史哲学界泰斗和名家为《溯园》题词,关注我院学生专业发展和学术成长。国家级核心期刊《读书》杂志主编常绍民为学院《阅读》期刊创刊撰写长篇发刊词,《历史研究》《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世界历史》等十余家国内顶级专业期刊为《溯园》办刊提供工作指导。

     五年来,新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中青在线、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网等权威媒体报道我院团学工作;学校官网遇见东师栏目全文刊发学院学生学术期刊《溯园》发刊30期记——溯源·夙愿·溯园;校报发表长篇通讯报道史师杯学生教师技能竞赛。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展望未来,我院团委将携手团学组织继续努力,为学校发展、学院教学科研和学生培养做出应有的贡献,使我们的学生真正拥有“独立坚毅的史学品格、厚重扎实的史料功底、冷静缜密的历史思维、清晰流利的口语表达、卓尔不群的流畅文笔”,真正成为具有“天下情怀、国际视野、中国精神、社会责任、坚毅品格”的“家之希望、国之栋梁”。

     

     


  •  

           历史文化学院品牌学生活动总称为“青史书院之青史·青师·青旅活动群”,由“道德养成与思想教育活动群、专业发展与职业训练活动群、创业启蒙与社会服务活动群、校园文化与骨干培养活动群组成。其中,道德养成与思想教育活动群主要包括年度大型主题团日、“史苑传承者”、“强国之路·青春使命成长成才高峰论坛、“吾爱吾师”报告会、史苑朋辈导师团、史苑团校与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大史苑”微信公众平台、“史苑学则大家谈”、“新生•毕业生两课”等活动;专业发展与职业训练活动群主要包括学生自办学术刊物《溯园》《阅读》、“青史论坛(青师论坛、青旅论坛)”、“濠梁杯”人文社会科学学术辩论赛、“史师杯”学生教师技能竞赛、“青史悦读”、“诵经绎史”历史专业训练活动(古文写作大赛、专业论文大赛、“历史旅行者”社会实践等)等活动;创业启蒙与社会服务活动群主要包括“云途创业训练营”、“三馆一团”文化志愿者培育计划、学术志愿服务团等活动;社会服务与校园文化活动群主要包括“乐享生活”季、“古韵新风”寝室文化节、“师说相声专场”等活动。学生活动,要在特色鲜明,专业性强;贵在一以贯之,持之以恒。学院团委力求通过上述活动,使学生们逐步养成 “乐学好问、勤学善思”的正确学习态度、“独立求真、知行合一”的可贵学术品格和“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良好职业操守,进而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  

      

    听我和你说

    【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团学组织之歌,2015.06】

    作 词:刘春秋、王 屾 作 曲:纪迎龙 MV导演:王超男

    主 唱:董 俊 高 悦 刘宇昊 辛 欣 刘书孟

    万 鑫 张 囡 周小琳 刘心宇    

           15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