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苑朋辈导师团与史苑传承者

时间:2018-07-17

撰稿人:      点击量:

史苑朋辈导师团

“史苑朋辈导师团”是历史文化学院团委独立创建并打造的学校首个院级朋辈教育品牌示范团队。团队理念:“相友相助、对话青春”。“相友相助”取自《孟子·滕文公上》中的语句:“出入相友,守望相助”。朋辈分享则来源于朋辈教育。该团队成立于2014年5月,按照9个类别累计聘请了近150余名在校优秀学生代表和近年毕业的优秀院友、校友成为学院“朋辈导师”。导师团星光熠熠、群英荟萃,学院团委力求通过组建“朋辈导师团”,充分抓住同龄人之间心理状态、价值观、文化背景相似、彼此之间容易理解和沟通的特点,邀请在校优秀学生代表和近年毕业的优秀校友、院友,定时定期举办朋辈分享,极大地发挥了学生典型的榜样示范和指导作用,为低年级学生提供了专业学习、职业发展、人生规划等方面的指导。截至目前,朋辈导师团及其附属活动的开展,使学生们确定了成长目标、开阔了自身视野、掌握了实战技能、提升了综合素养,在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目标,激励学生坚定信念、奋发向上,脚踏实地,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方面发挥了较为明显的作用,受到广大同学的一致好评和欢迎。

 

史苑传承者

传薪火,博学笃志研古事,光照中华;承木铎,切问近思探新知,声续东师。“史苑传承者”评选活动是历史文化学院为弘扬大学文化、传承史苑精神、深入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工作而于本年度搭建的重要平台,是积极培育、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学院学生先进典型,全面展现学院学生的精神风貌的重要载体,更是充分发挥榜样的朋辈教育与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学院力求的通过此项活动,进一步凝练院本文化、凝聚师生力量、凝铸学院精神,实现“双一流”背景下学院各领域的全面发展与提升。截止目前,史苑传承者已评选出20182019两届本研共计12名同学,对源于史苑院训和史苑学则的“博学慎思、笃行求真、正己修身、广见洽闻、经世博爱、坚韧务实、勠力齐心”的史苑精神进行了传承者宣誓。“史苑传承者”计划每年评选一期,持续开展榜样教育,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的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