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 首页 >
  • 人才培养 >
  • 本科生 >
    招生简章

    本科招生简章

    历史文化学院前身为历史系,创建于1949年,2004年初撤系建院。是首批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单位,世界史学科为双一流培养学科。

    学院设有中国史系、世界史系、考古学系、旅游管理系及古典文明研究所、世界中古史研究所、明清史研究所、美国研究所、东亚文明研究中心、史学理论研究所、东北史研究所、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东北边疆工作站、亚洲文明研究院等单位。建有中国史、世界史两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世界史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世界史、中国史学科为博士授权一级学科,另有东北民族与民俗学、古代西亚北非和欧洲文明史2个自设博士点。考古学为硕士授权一级学科,课程与教学论(历史)和旅游管理专业也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此外,还有学科教学(历史)、文物与博物馆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现有教授32人(其中长江学者1人,博士生导师27人),外籍教授3人,副教授32人,讲师13人,师资博士后3人,行政资料16人。

    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并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清史纂修工程项目、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项目、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等10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近百种,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等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与日本东京大学、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美国迈阿密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英国伦敦大学、伯明翰大学,加拿大埃尔伯塔大学,我国的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大学等十几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比较密切的学术交流关系。

    1994年,学院被教育部批准为首批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开始实行历史学基地班培养制度,其中成绩优秀者可本-硕、硕-博连读。学院教授主编的《中国古代史》和《世界史纲》等教材被国内多所高校采用。

    现有历史学、旅游管理2个本科专业。

    历史学分为公费师范生和普通类两大类招生。

     

    1. 历史学(公费师范)

    专业简介:

    旨在培养能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拥有健康体魄和完美人格、具备良好专业素质的历史学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按照“宽口径、厚基础、精专业”的培养模式,注重文、史、哲等诸学科知识的交叉与综合,力求使学生在本科毕业之后,能够完全胜任中学历史教育教学和教学研究工作,成为现代社会高层次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实行本硕一体化培养,学生本科毕业后,经考核符合要求者可直接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主干课程:

    中国史、世界史、史学史、史学通论、哲学通论、文学通论、逻辑学、古代汉语、中西思想史、中外文化史、国别史、中国历史地理、中国历史文选、计算机应用、考古与文博概论、国际关系史、宗教史、城市史、中外交通史、东北亚国际关系史、港澳台史等。

    就业方向:

    按国家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从事基础教育工作。

     

    2. 历史学基地班

    专业简介:

    旨在培养能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拥有健康体魄和完美人格、具备良好专业素质的历史学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将按照“厚基础、精专业”的培养模式,注重把握全球文明史的基本线索,运用整体史观学习全球各个区域文明的基本内容,分析和掌握古今各个区域文明之间的关系,清晰了解并探讨中国文明在全球文明当中之地位。本专业实行本硕、硕博一体化培养,学习成绩优秀者可直接推荐免试攻读学术型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

    主干课程:

    史学通论、哲学通论、文学通论、逻辑学、中国思想史、西方思想史、中国文明史、世界文明史、中国历史文化原典导读、西方古典著作导读、古代汉语、专业外语、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以及历史专业系列选修课程等。

    就业方向:

    为高等教育院校及科研院所培养历史学专门人才,或从事与历史学相关的工作。

     

    3. 旅游管理

    专业简介:

    为普通类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全面的旅游科学及相关文化基础知识、具备科学的思维方法、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水平专业人才。毕业后,充实到中高等旅游院校(包括旅游专业)、旅游企业、事业单位等领域,作为专业师资、管理人员、高级导游等,从事教学、科研、旅游资源开发、建设、旅游规划管理和服务等工作,以适应和满足日益增长的旅游文化事业发展的需要。

    主干课程:

    旅游学、中国文化通史、世界文化通史、旅游地理学、旅游心理学、会计学、统计学、名胜考古学、管理学、旅游法规、中外礼仪、诗文鉴赏、饭店管理学、中国建筑园林史。

    就业方向:

    各中、高等旅游院校和各旅游企事业单位。

    咨询电话:0431-85099418

    学院网址:sohac.nenu.edu.cn



    课程设置
  • 课程设置与学分分配(历史学▪公费师范类)[2018-06-14]
  • 课程设置与学分分配(历史学▪普通类)[2018-06-14]
  • 课程设置与学分分配(旅游管理)[2018-06-14]
  • 培养方案与相关制度
  • 培养方案
  • 制度文件
  • 常用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