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研究所(附东北工作站),在东亚视野下,以东北民族、东北边疆、东北与周边国族关系为主要研究领域。关注东北历史与现状、东北地区与中原地区、周边国家的互动关系、东北在东亚的战略地位,为东北地区的历史与发展战略,为发展、建设新东北提供理论及历史依据。

        近年来,东北研究所(附东北工作站)承担国家社科、教育部科研项目多项。其中有刁书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明清时期中朝疆界与民族问题研究》、国家重点项目《中朝宗藩关系与中朝边界历史研究》、《中朝图们江分界研究》(明清卷)、国家重大项目清史纂修工程项目《传记•太祖太宗朝》、吉林省重点委托项目《满族历史文化研究》;苗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渤海移民研究》、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渤海民族源流》、教育部项目《高句丽移民研究》;费驰的教育部项目《东亚视野下的中国东北商埠研究》、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边疆区域经济近代变迁的加速器:中国东北商埠研究》、吉林省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东亚视域下清代中朝商路变迁研究》;庄声的国家社科项目《清代满文档案盛京地区生态环境变迁资料翻译与研究》等。

        在《中国史研究》、《中国边疆史地研究》、《清史研究》、《社会科学战线》、《北京大学学报》、《中央民族大学学报》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东北旗地研究》、《明清东北亚史论》、《近三百年东北土地开发史》、《明清中朝日关系史研究》、《古朝鲜研究》、《乐浪郡研究》《中国正史<高句丽传>详注及研究》、《高句丽移民研究》、《清代中国东北商埠研究》、《创造帝国的语言政策—大清国初期的语言生活与文化》等学术专著十余部。

      

刁书仁      教 授    研究方向为东北区域史、中朝(韩)关系史

苗 威       教 授    研究方向为东北古代史、高句丽渤海史

费 驰          教 授    研究方向为近代东北区域史、近代中外关系史

庄 声       副教授    研究方向为满文文献、清史、满族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