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与辽源市安石镇朝阳村举行“基层党建+五育并举教育实践共建基地”签约仪式

时间:2023-08-25

撰稿人:代文月 王屾      点击量:

8月15日至16日,我校历史文化学院与辽源市安石镇朝阳村举行了“基层党建+五育并举”基地签约仪式。党的二十大代表、朝阳村党支部书记韩丽、朝阳村班子成员,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杨善玲和学院学生工作组成员、20余名学生骨干参加了本次活动。

仪式上,杨善玲与韩丽先后致辞。杨善玲表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五育并举” 融合育人,适应了时代的发展要求,落实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贯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了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五育并举”基地的建立,开启了高校与地方“党建团建、联建共建”的新模式,也是加强高校与地方“共享共进共赢”的重要举措。韩丽对朝阳村的发展历史与建设思路进行简要介绍后指出,朝阳村将以本次共建为契机,不断丰富大学生实践内容,进一步优化实践活动平台,打造“党建培训、德育实训、劳动教育、村史建设、实践研学”等共建品牌活动项目,加强大学生实训实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乡村建设、就业创业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实现“党建共建”与“五育并举”深度融合。

活动期间,杨善玲与韩丽共同签署基层党建·五育并举基地共建协议,并为基地揭牌。随后,学生实践团队在朝阳村进行了“走进田间·向阳而行”劳动教育主题社会实践,聆听了示范村事迹宣讲,开展了参观朝阳村村史馆与特色产业、农业劳动实践、农户座谈调研等系列活动。

本次签约仪式标志着历史文化学院与朝阳村协同育人、共谋发展机制的正式启动。未来,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以共建协议签订为契机,着力成长互促,共建“党员教育实践基地”项目,定期开展党建经验交流、社会调查调研等活动和党员骨干实践教育;密切团建联动,共建德育与劳动教育实践平台,共同打造“新农人”体验式劳动教育研学实践项目,定期组织学生骨干赴朝阳村开展系列农业实践、工业实践、基层社会治理实践等沉浸式劳动教育研学实践;强化协同发展,共建朝阳村文化品牌项目,为乡村文化建设提供学术指导支持、村史研究支持和乡村博物馆建设支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送课下乡服务及中国传统文化宣传教育等活动,为加强“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振兴新农村建设、服务吉林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