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整理的《李洵全集》(六卷本)出版

时间:2022-12-13

撰稿人:      点击量:

2022年逢李洵先生诞辰一百周年,近日,由历史文化学院赵轶峰教授统筹整理李洵先生已经出版著作及未经出版遗著,编成《李洵全集》,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

全书共六卷。第一卷《明清史》(赵毅整理),原书1956年初版,是新中国用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和方法论与中国传统历史学实证研究相结合而出版的第一部明清断代史;第二卷《明史食货志校注》、《辽宋金三史纂修考》(罗冬阳整理),前者为明代重要经济史料《明史食货志》之注释考证;后者考证《辽史》《宋史》《金史》编纂依据与编纂历程,体现先生坚实细密的实证功底;第三卷《下学集》(牛建强整理),为先生晚年手订主要论文汇编,集中体现其在明清史各专门领域的学术主张;第四卷《正德皇帝大传》(赵中男整理),是明朝正德皇帝朱厚照的历史传记。第五卷《中国的明清时代——李洵明清史讲义》(赵轶峰整理),根据先生晚年为博士研究生授课录音和相关学术笔记整理而成,体现先生明清史研究的系统性思想,首次刊布;第六卷《李洵文存》(罗冬阳整理),收录先生未曾收入《下学集》的已刊论文、未刊文稿、书序、书札、自传等,并附罗冬阳新撰《李洵年谱》《李洵著述目录》。此次编辑整理,将收入的先生所有著作进行统一规范,核对了全部引文,完整、清晰地呈现了李洵先生的学术成果。

李洵(1922-1995)先生是我国著名明清史专家,新中国明清史学科奠基人之一,也是我校历史学中国古代史专业首位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的指导教师。李洵先生治学重考证、求会通,在明清中国社会性质、社会结构变化、皇权政治与官僚政治、清入关前社会性质、明清鼎革、明清史料等诸多领域提出独到见解,自成一家,后学遍布全国。《李洵全集》出版,体现了我校注重学术传承的方针,也表达了先生后学暨学界同仁对李洵先生道德文章的景仰和追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