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成功举办“中国帝制早期国家结构与军事地理研究系列讲座”

时间:2022-12-12

撰稿人:      点击量:

12月2日至12月10日,由历史文化学院中国古代史团队筹备的“中国帝制早期国家结构与军事地理研究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本次系列讲座,先后邀请了来自华中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南开大学的四位专家学者参加。共分为四场,以线上形式进行,由历史文化学院王彦辉教授主持并作总结发言。

在12月2日举行的首场讲座“兵学在汉代学术体系中的地位”中,主讲人华中师范大学赵国华教授系统讲解了兵、兵家、兵书、兵学等概念的定义,与兵学作为一个学术门类在汉代及以后的发展流变。

在12月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卜宪群教授主讲的题为“西楚的国家结构与秦汉之际彭城的政治地位”报告中,卜宪群教授对秦汉之际彭城的特殊地位、西楚的国家体制及其对汉朝再造统一的影响等问题,作了深入剖析。

在12月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刘瑞教授作的题为“历史与考古之间:从汉唐漕渠与昆明池考古谈起”讲座中,刘瑞教授利用大量考古资料,对汉唐昆明池的考古发掘收获、考古材料与文献史料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全面分析。

在12月10日,由南开大学杨振红教授主讲的题为“战国后期几场重要的战役与秦南阳郡的设立——兼论《史记》与《战国策》的史料价值及相互关系”的讲座中,杨振红教授对秦同韩、魏等国争夺南阳地区的过程、《史记》《战国策》等材料对相关史事记载的疑难抵牾之处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考辨。

四位学者以中国帝制社会早期的国家结构与军事地理问题为中心,从不同角度,对涉及军事史、学术史、制度史、历史地理学、考古学、文献学等领域的多个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悉心传授了各自的研究方法与心得经验。四场讲座都吸引了大量我校师生与上百位各高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学生参与,现场交流互动不断。本次系列讲座拓展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增进了学术交流,扩大了我院的学术声誉与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