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隆重举行朱寰先生塑像揭幕仪式

时间:2022-08-15

撰稿人:      点击量:

8月8日,历史文化学院在我国著名历史学家、历史教育家、我校荣誉教授朱寰先生逝世两周年之际,隆重举行了朱寰先生塑像揭幕仪式。

我校党委书记杨晓慧教授,原校长史宁中教授,党委副书记王延,副校长韩东育教授,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兰恒斌,副校长郭建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原所长于沛教授、汪朝光教授,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钱乘旦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欧洲文明研究院院长侯建新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陈志强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文海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晏绍祥教授,天津大学历史学院哈全安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亚平教授,现代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王建吉教授,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历史与文化研究所所长张广翔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乃和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倪世光教授,上海大学历史系郭丹彤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孙宝国教授,哈尔滨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晓校教授,辽宁大学历史学院石庆环教授,朱寰先生长子朱兵先生、长女朱晓阳教授、次女朱晓宇教授;塑像创作者、我校美术学院原院长殷晓峰教授,院长李书春教授,孙妍副教授以及历史文化学院全体教师,朱寰先生的弟子代表、学界同仁近300人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揭幕仪式,仪式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董灏智教授主持。

仪式上,韩东育代表学校致辞,并代读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新成教授及夫人王勤榕女士的致辞。韩东育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朱寰先生的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指出,朱寰先生的学术生涯引领了东北师范大学乃至整个中国的世界史研究,终其一生耕耘于历史教学第一线,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历史学人,为朱寰先生树立塑像既是承前继后也是众望所归。随后,杨晓慧和史宁中为朱寰先生的塑像揭幕,于沛、汪朝光、钱乘旦、侯建新、陈志强代表校外来宾致辞,陈文海代表朱寰先生的校外弟子们致辞,朱兵先生代表家属致辞,历史文化学院王晋新代表朱寰先生的留校弟子们致辞。他们深情回顾了朱寰先生在学术研究、教学工作以及日常生活中对后辈和家人所给予的引领、指导与帮助,对朱寰先生为中国世界中古史学科建设做出的开拓性和奠基性贡献表达了真挚的感谢与敬意,对朱寰先生治学求真、勤勉育人的高尚情怀表达了崇高的赞扬与感动。致辞嘉宾一致表示,为朱寰先生树立雕像,是对先生一生“为人、为学、为师”的人生理念的充分肯定,更是对无数后学者的鞭策与鼓励,充分表现出东北师范大学的文化底蕴和人文关怀。

朱寰先生塑像揭幕仪式后,全体与会人员移步至东北师范大学校园内,为朱寰先生塑像敬献花篮,深表追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