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刘志伟教授来我校做学术交流

时间:2021-06-28

撰稿人:      点击量:

6月21、22日,应历史文化学院与亚洲文明研究院邀请,中山大学刘志伟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与交流。报告与交流由学院罗冬阳教授主持,赵轶峰教授、王彦辉教授、李媛副教授等参与讨论。

第一场报告的主题是“华南研究之路”,由刘志伟主讲。报告梳理了“华南研究”的发展历程、学术脉络与治学精神,提出目前“华南研究”的新动向是更鲜明地坚持“历史人类学”的理论和方法,强调“走出华南”,走进田野,发掘民间文献,利用区域社会研究重建历史叙述。

第二场报告的主题是“食货原理与帝制农商社会”,由刘志伟与赵轶峰对话研讨。刘志伟阐述了中国帝制时代经济的“食货原理”,强调市场机制并非线性发展,也并非游离于帝制体制,而是内嵌于帝制国家的经济运作之中,是国家汲取社会财富的有效手段。赵轶峰对明清社会基本结构的新特征作出全景式概括,指出帝制国家体制与商品市场经济是一种自洽结构,明清时代虽经历多种冲击,但历史趋势仍是帝制体制。此外,王彦辉与罗冬阳就社会形态、金融市场、均衡原则以及现代性等具体问题做了与谈。

两次报告切实地立足于中国历史实际,以构建本土化理论的解释范式,极具探索精神,使与会师生深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