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大学大学院综合文化研究科石井刚教授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3-01-13

撰稿人:      点击量:

1月5日,应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和东亚研究院邀请,东京大学大学院综合文化研究科石井刚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何以与共戴天?——合法性观念的日中比较”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我校副校长韩东育教授主持。

报告中,石井刚首先以卡塔尔世界杯的象征性意义为切入点,提出21世纪世界经济中心正从以欧美为主的北半球向南移动,但同时环境危机等问题迫切要求人类共同寻求解决途径。面对这种世界性转折,我们应重新考虑如何从全球性角度观察世界。石井刚认为,赵汀阳从东亚角度提出的“天下体系”欲使世界成为容纳一切的天下,便是试图以一种新的世界秩序构想,替代以康德哲学为基础的现代国际秩序体系,为我们提供了反思人类所处困境和主权国家局限性的线索。他指出,“天”在东亚传统观念中是统治权合法性的载体,但在日本思想史的语境中,日本的忠诚思想并非建立于“天道”“天命”观,“天皇”的神权地位亦建立在“万世一系”的民族叙事之上,因而,“天皇”一词中的“天”即天皇自身,赋予其统治合法性的皇统本身,这种正统性运作模式决定了“天皇”无法构建普世性的国际秩序原理。最后,石井刚指出,日本学者平冈武夫基于殷周变革提出的“天下世界观”对当今世界秩序有所启发,在20世纪“天”的传统权威崩溃后,“以民为本”的思想将是构想新的世界秩序原理的关键。

石井刚的报告具有开廓的研究格局和深邃的历史洞察,同时对自然生态、世界和平与人类命运怀有深沉的责任意识。报告结束后,韩东育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大家围绕中国传统文化在近代哲学中的作用、天皇制在现代日本的合法性等问题,同石井刚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进一步拓展了本次报告的广度与深度,使与会师生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