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大学名誉教授黑住真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2-11-15

撰稿人:      点击量:

11月8日和11月10日,应历史文化学院和东亚研究院邀请,日本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我校原客座教授黑住真为我校师生作了题目为《近代史中的社会劳动问题与日本·东亚的形势》和《近代组织中的自然、力、资源、信息》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校副校长韩东育教授主持。

在第一场报告中,黑住真指出,日本学界在1970年代之前有关日本近代史的研究多从国家主义、马克思主义等视域入手。然而,从1960年代后半期至1990年左右,先后涌现出民众思想史、经济思想史、法制史、神道史、民俗文化史、女性史、宗教思想史等,尤其在年鉴学派传入后,还出现了超越“国家”框架的研究动向。他从“各地现状与历史上发生的课题”“欧洲中世纪以来两种世界观的解体与资本主义运动”“欧美冲击与日本的应对”“从关东大地震、九一八事变到对外侵略扩张、原爆和战败”“近代社会劳动问题的认识”五个方面,对中世纪以来东西方的观念模式、思考模式、行为模式的演变和碰撞进行了分析,特别强调,西方近代资本主义、帝国主义使东亚古代的“理气论”逐步解体,促使近代日本在一种超自然秩序的前提下建立了“近代天皇制”,进行对外侵略,并最终走向战败。

在第二场报告中,黑住真通过介绍巴林顿•摩尔、约翰•W•道尔、诺姆•乔姆斯基等代表性学者的研究成果,勾勒了日本近代以来社会发展的整体过程以及战后世界所面临的新问题。他指出,在近代以前,东西方文明曾经以不同的方式各自持有人与自然共生的自然观,但随着西方近代资本主义的形成,这种自然观遭到破坏,又随着西方资本主义入侵东亚,日本首先放弃了东亚世界原有的自然观,走上资本主义和对外扩张的道路。明治、大正时代日本社会主义、民主主义思想的出现,体现了对近代日本错误道路的抵抗,但遭到了治安维持法体制的镇压,使日本最终走向了军国主义道路。日本战败后,又被美国支配。美国为维护其霸权,二战以来一直在世界各地不断发动战争,威胁世界和平和东亚安宁。黑住真最后强调,近年来日本学界对环境思想和马克思《资本论》的重新研究,可以启发我们重新发掘东亚思想固有的自然观,为人类克服现代资本主义所带来的战争与环境问题的危机提供新的启示。

黑住真的两场讲座,史论结合,环环相扣,生动细致,引人入胜,在研究视角、研究方法等方面给与会者带来重要启迪,赢得了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