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举办“守正与创新:历史学基础课程设置与人才培养”学术报告会

时间:2022-09-20

撰稿人:      点击量:

9月17日,应历史文化学院邀请,辽宁师范大学赵毅教授(我校历史系1977级本科生)、吉林动画学院常务副校长胡维革教授(我校历史系1978级本科生)、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田毅鹏教授(我校历史系1979级本科生)三位“新三届”校友,围绕七七级、七八级、七九级“历史学基础课程设置与人才培养”的主旨,为历史学本科新生作了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校副校长韩东育教授、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董灏智教授主持。

报告中,赵毅以“莫负青春好年华”为题向同学们分享了历史系七七级同学在校学习的心得。他指出,历史学是人文社会科学的基础,我校历史学科更是国内史学研究的重镇,在这里学习历史学是正确的选择。他强调,在专业学习方面,大学不同于中学时代,提倡的是自主学习。一方面必须重视中国通史、世界通史两大专业基础课,吃透教材内容,充分利用历史地图集、辞海等工具书,加强对历史发展脉络的整体把握和理解;另一方面要拓展学术眼界,广泛阅读不同时期、不同专业领域的优秀论著,熟练掌握专业外语,听取名家的讲座报告,广交学术诤友,不断加强知识积累,锻炼思考能力,实现学术成长。

胡维革从历史科学的学习方法、意义等维度展开话题。他回忆道,七八级的历史课程体系由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史学史、文献学、历史研究法、专业外语五门基础课,中国通史、世界通史两门专业课,以及十二门方向性选修课三个板块构成。在日益深入的学习过程中,可以逐渐发现各个课程共同构成了一个有机体,在了解课程设置的培养目标后,历史学习的方法、意义等问题便获得了解答。希望同学们通过理解并配合课程体系设置的内在价值追求,在四年的本科学习中树立专业志向、打牢专业基础、锻炼专业能力、培养专业襟抱、养成学术风格,最终成为史学专业人才,创造出专业精品。

田毅鹏从七九级学生的视角回顾了东师历史优秀的学术传统。他说,东师历史系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重视基础教学与专业外语相结合,能帮助学生建立起贯通式的“通史链条”;科研与教学相结合,形成了思想解放的氛围;师生间互动密切,通过历史调查、论文指导、教学实习等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就历史学的功能而言,它可以是一种学术专攻的职业,也可以作为学术通道成为研究其他学科的基础,还可以作为一种历史修养为学习者在各领域提供助力。放眼当下,历史学更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使命。

我校历史学专业七七、七八、七九级即“新三届”课程体系,是经过正反合的时代磨砺和经验教训淬炼而成。这个体系,坚持中外两大通史、历史要籍等基础类课程和多语种文字阅读能力训练的多学分强化,践行的是“守正”与“创新”这一最基本的培养理念,培养本科生的史学基本素养。本次报告会中,赵毅、胡维革、田毅鹏三位教授以学长的身份,深情地回顾了自己在读期间的求学过往,向同学们介绍了“新三届”历史系基础课程的设置与人才培养模式。他们毕业四十余年来躬身历史学研究教学工作和行政管理工作的经历和体悟,弥足珍贵,书简不载,对同学们的学习和发展将发挥重大的启发和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