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研究院举办“中国近代史与东亚研究”学术座谈会

时间:2022-08-15

撰稿人:      点击量:

我校副校长韩东育教授,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邵汉明研究员,《社会科学战线》主编郭永智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原所长王建朗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研究所原所长汪朝光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金以林研究员,浙江大学蒋介石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陈红民教授,《抗日战争研究》原主编、苏州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士华特聘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综合处处长、《抗日战争研究》主编杜继东研究员,辽宁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王铁军教授、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历史系武向平教授以及我校历史文化学院韩宾娜教授、周颂伦教授、李小白教授、董灏智教授、王明兵副教授和汪力讲师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韩东育主持。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围绕“中国近代史与东亚研究”的主题展开交流,认为中国近代史与东亚史虽在学科划分上互相独立,但在具体问题的研究上不应局限于某一时段或区域,而应将二者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做到研究的扎实和全面。关于东亚视域下的中国近代史研究,陈红民从观念史的角度切入,强调中国近代史问题的东亚研究意义。高士华指出抗日战争研究更需要东亚视野,将中国战场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战场的一部分进行考察。王建朗指出中国近代史研究与东亚史研究的重要关联,认为东亚视域下中国近代史研究将是未来的重要研究方向。汪朝光认为应将中国近代史与亚洲史研究结合,加强中国与东亚圈、东南亚圈之间的历史考察。关于东亚视域下的“满铁”研究,邵汉明、金以林、王铁军和武向平以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和吉林社科院合作进行的“满铁”档案整理工作为中心,指出数字化的“满铁”档案资料将为全球学者提供丰富的文献支持,以进一步推动中国近代史与东亚研究走向深入。此外,与会者还围绕着学者投稿和杂志办刊等问题交流了看法,邵汉明认为,研究者不能盲目跟风,应把握好研究方向,形成相对独立的、可持续的研究兴趣。杜继东指出,年轻学者应对当前形势、期刊定位有充分的了解,有针对性地进行选题和投稿。郭永智从杂志主编的角度出发,指出学术杂志与学者之间的相互依存特质,认为双方应重视中国特色学术体系的构建以及学术创新、学科交叉等议题,对社会和现实问题作出一定程度上的解答。韩东育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日本、朝鲜、韩国、越南与中国近代史的发展密切相关,未来的研究应将中国近代史与东亚研究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举办有相关研究机构和人员参加的大规模学术研讨会,围绕共同关心的理论问题和具体个案展开更为细致和充分的讨论,以期在广度和深度上不断开拓研究领域,凝练研究课题。

我校东亚史研究长期秉承“淡化时代区隔”、“突破国界限制”和“打破专业壁垒”的研究理念,多年来与国内外中国近代史研究领域进行了深度的学术对话和交流。东亚研究院亦先后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2016)、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院(2017)、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2019)、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2020)等部委科研机构,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领域,做出了应有的学术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