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陈谦平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郭连友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2-07-21

撰稿人:      点击量:

7月15日,应历史文化学院、东亚研究院邀请,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陈谦平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学研究中心原主任郭连友教授先后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日本侵华与二十世纪的中国边疆危机”“吉田松阴与太平天国”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我校副校长韩东育教授主持。

在第一场报告中,陈谦平通过对长时段历史脉络的梳理,清晰勾勒出日本侵华与二十世纪中国所面临的边疆危机之间的内在关联。他指出,从鸦片战争爆发近代中国开始面临边疆危机,到《马关条约》的签订掀起西方列强瓜分中国的狂潮,再到一战时期日本企图独占中国东北与东部沿海,北伐战争期间田中内阁在“武力干涉”的新外交政策下阻止中国统一,甚至于1931年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引发中国第二次边疆民族危机,及至抗战胜利后,中国主权因《雅尔塔密约》《中苏友好同盟条约》的签订受到严重损害,皆与日本侵华有着重要关联。

在第二场报告中,郭连友对江户幕府末期著名思想家、改革志士吉田松阴的思想形成进行了针对性的考察。他认为,在日本内外危机的背景下,松阴对中国近代太平天国运动的关注对他的思想转换和形成具有不容忽视的意义,他通过《满清纪事》了解到太平天国的准确信息,尤其重视对太平天国运动的背景、原因以及民众动向三方面进行思考,并试图通过翻译该书以引起当时日本人对中国动向的关注和警惕。

报告结束后,陈谦平、郭连友先后同与会师生进行了的互动交流,使与会师生在研究视角、研究方法以及史料解读方面深受启发,获益颇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