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原所长汪朝光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2-07-01

撰稿人:      点击量:

7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研究所原所长汪朝光教授应历史文化学院、东亚研究院的邀请,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二战与中国的二战史研究”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我校副校长韩东育教授主持。

报告中,汪朝光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性质、开端、动因及意义等方面切入,指出“二战”不同于“一战”,牵涉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具有复杂的面向,必须多视角、多层面、多方法地思考问题。他指出,在讨论“二战”意义时,必须基于同盟国反法西斯战争的正义性,并认识到“二战”对战后世界格局及国际体系的重大影响。随后,汪朝光认为,国内学界的“二战史”研究更加突出中国战场、东方战场的作用,注重对战争起源问题和法西斯主义的研究,但在专题史、国别史等方面的研究则比较欠缺。今后的二战史研究应在掌握原始文献的基础上,一方面将二战史与抗战史研究紧密相连,另一方面应加强个案研究,使研究更为深化。

报告结束后,汪朝光同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此次报告具有很强的研究指导意义,汪朝光全面的学术梳理和广博的学术视野使与会师生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