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举办“东师问史”论坛第十二讲

时间:2022-06-13

撰稿人:      点击量:

6月2日,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史学理论研究所举办“东师问史”论坛第十二讲。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龙迪勇教授应邀做客本次论坛,并通过腾讯会议作了题为《历史叙事的空间基础》的学术报告。校内外近100位学者、师生线上参加了讲座。此次论坛由我校历史文化学院王邵励教授主持

龙迪勇分析了空间性存在物、历史场所、空间性结构在历史叙事中的意义和重要性。他强调,空间是构成历史叙事的必不可少的基础。历史时代残存下来的空间性存在物不仅提供了历史证据,而且为史学家的历史叙事行为提供了动机;所有的历史事件都必然发生在具体的空间里,那些空间或地点便成了历史的场所;赋予历史事件空间性结构可以使历史更贴近事件的原始存在状态。龙迪勇还认为,对历史叙事空间性的强调并不表示要抛弃其时间性,只有将时间性与空间性结合,才能写出伟大历史作品,才能为未来史学发展开拓道路。

随后,王邵励向龙迪勇表达了感谢,称赞其观点极具启发性,并指出,空间是历史发生的实体背景和形塑因素。历史空间在时间中损耗、变形,但它依然能够为我们复原客观的历史提供证据,空间还是历史学家研究的目标,工作的场所和解释的对象。总之,空间是一个丰富的宝库,激发了我们对历史是什么的再思考。

“东师问史”论坛作为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史学理论研究所精心打造的学术活动品牌,本次活动聚焦历史叙事的空间维度,旨在凸显历史与空间的紧密联系以及叙事在历史书写中的特殊地位,引导与会师生重新思考历史撰写的新技巧和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