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举办“东师问史”论坛第八讲

时间:2022-05-12

撰稿人:王子仟      点击量:

2022年5月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旭鹏,应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史学理论研究所之邀做客“东师问史”,在腾讯会议做了题为“在相互纠葛的世界之间:全球史中的个人”的讲座。讲座由谢进东老师主持,校内外百余位学者、老师和同学参与了学习和交流。

张旭鹏老师从国际史学发展的新趋向——全球史转向入手,围绕着微观全球史这一概念,通过解读多部西方历史学者的相关著作,讨论了他们是如何研究全球史或全球性网络中的个人生活尤其是个人的一些纠葛境遇的,并对在研究全球史中的个人时可能会遇到的一些问题做了探讨。

谢进东认为,张旭鹏老师的讲座对历史学者的相关思考和研究具有重要的启迪作用,它对史学研究者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即如何在历史研究过程中把宏观的视野和微观的考察以及抽象的理论思考和具体的实证研究妥善地结合起来的问题,做出了精到的诠释,为我们进一步展开全球史、微观史等研究做了很好的示范。

“东师问史”论坛是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史学理论研究所精心打造的学术活动品牌。本次讲座系论坛第八讲,它紧跟国际史学发展新动向,借鉴国外全球史和微观史研究的新成果,凝练微观全球史研究的理论和方法,对国内史学研究当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