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大学教授郭培清为我校师生作学术讲座

时间:2022-05-05

撰稿人:张民军      点击量:

326日,历史文化学院世界近现代史学术工作坊邀请了我院的校友,中国海洋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培清在线主讲——《中国的北极利益与国内外北极研究》。我院世界史专业的李晔教授、王邵励教授、唐科教授等数位老师及院内外的近百名师生在线聆听并参与了问答,本场报告由张民军副教授主持。

郭教授的报告分为五部分:(1)北极的变化;(2)中国的北极利益;(3)北极治理现状;(4)中国的北极参与;(5)国内外关于北极的研究现状及未来研究趋势。作为国内极地问题的知名专家,郭教授的报告以广度见长,以概论为主,以拓宽历史学专业学子的视域为中心,分别从航海探险(地理大发现)、地缘政治、国际法、区域治理等角度,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北极问题的由来及演变过程,特别是详细梳理了中国参与北极事务的历史过程及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提请我们注意当前的北极问题及其治理状态不仅事关北极航运、北极渔业与矿业开发、科考、旅游、全球气候、原住民问题等等,更是大国政治的角逐场。我国作为北极事务的“利益攸关方”,要按照国家的《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规划》中提出的“参与北极务实合作,建设冰上丝绸之路”的方针积极应对北极问题。在报告的最后,郭教授就国内高校的极地事务研究力量以及国际学界关于北极事务的一些理论观点做了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