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举办“东师问史”论坛第六讲

时间:2022-05-01

撰稿人:王子仟 李根      点击量:

4月28日,应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史学理论研究所邀请,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现任新西兰奥克兰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周兵做客“东师问史”论坛,以线上的方式作了题为“后新冠时代的历史学:史学史的视角”的学术报告。论坛由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史学理论研究所李根副教授主持,腾讯平台上的校内外百余位师生参加。

周兵指出,流行病是历史学发展进程中重要且易被忽视的因素之一,是史学史与史学理论研究中日益关注的焦点。报告从历史上的重大流行病事件入手,按时间线索系统梳理了雅典瘟疫、欧洲黑死病、西班牙大流感对历史学的传播、范式、职业化、平权等方面的影响。虽然新冠肺炎是当下全人类亟需解决的重要难题,但同时也凝结了对历史学发展有益的时代价值,尤其是在医疗社会史、互联网史料保存、数字技术应用、集体记忆以及史学新生态等方面,为当下的历史学研究工作进行了体系化的方法建构,也为思考历史学未来的前行彼岸提供视野宽广的理论指引。

“东师问史”论坛作为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史学理论研究所精心打造的学术活动品牌,首次假新冠疫情以聚焦于当下的史学理论建构问题,旨在发力基础理论,紧扣时代脉搏,启发青年学子思考过去、当下与未来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