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举办“东师问史”论坛第五讲

时间:2022-04-20

撰稿人:      点击量:

415日,应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史学理论研究所邀请,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吕和应副教授做客“东师问史”论坛,以线上直播方式作了报告,题为《从兰克与黑格尔之争看德国历史书写的现代转型》。论坛由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史学理论研究所张作成教授主持,腾讯平台上的校内外两百余位师生参加。

吕和应指出,历史书写是西方史学史与史学理论研究的核心问题之一。历史书写问题作为当代西方学界的一个研究热点,其缘起可追溯至1819世纪之交。报告从兰克与黑格尔之争的视角,以小见大地梳理了德国历史书写现代转型中的思想观念变化。吕老师从德语、英语和中文相关研究文献解题,着重分析现代德国史学中的历史书写实践与理论思考,并指明其对思考当代历史书写问题的价值。

作为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史学理论研究所精心打造的学术活动品牌,“东师问史”论坛首次聚焦历史书写问题,发力基础内容,夯实学术脉络,注重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