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举办“东亚历史都城和都市研究系列报告会(五)”

时间:2021-10-27

撰稿人:杜元元      点击量:

10月21日,历史文化学院顺利举行“东亚历史都城和都市研究”第五场系列报告会。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历史地理研究所韩茂莉教授、唐晓峰教授以及历史系辛德勇教授应邀参加并开展了主题讲座。会议由我院韩宾娜教授主持,院党委书记杨善玲和历史地理学、考古学、东亚史等相关学科老师出席会议,线上线下五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韩茂莉教授以“历史乡村社会地理与村民认知空间”为题,从历史地理视角出发,探讨了近代山西乡村农民的生产生活空间,揭示人地辨证关系,同时借此管窥中国乡村社会全貌。唐晓峰教授作了题为“北京城市历史地理”的报告,以北京城所处的地理环境为中心,分八个专题对商周至明清这一长时段内北京城空间形态的历史变迁作了系统深入的阐述,指出北京在中国都城史上所具有的重要意义。辛德勇教授报告题目为“海昏侯刘贺的墓园结构与西汉长安城平面布局形态”,以海昏侯墓园结构为切入点,指出西汉长安城宫殿与刘贺墓在布局上存在对应关系,从而进一步揭示了中国古代帝王陵寝制度有着严格的等级秩序。

报告结束后,线上线下师生围绕乡村集市的特点、村民文化认同、北京城中轴线申遗、考古资料的作用等具体问题展开了互动,现场气氛热烈。本场报告从历史地理学的问题意识出发,紧密结合考古学、地理学等相关研究,以独特的时空观视角回应大众的历史与现实关心,使与会的各学科师生深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