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教育部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暨全国高校历史系主任联席会议在我校召开

时间:2021-08-05

撰稿人:张碧芯 黄滢      点击量:

8月1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历史文化学院、社会科学处、东亚研究院承办的“2021年教育部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暨全国高校历史系主任联席会议”在长春顺利召开。

教育部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戴建兵教授、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院长章清教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教授、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陈洪海教授(以上为副主任委员),秘书长中山大学博雅学院院长、历史学系主任谢湜教授,以及来自全国数十所高校的历史学教指委委员和历史学专业培养单位负责人及嘉宾共百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戴建兵教授主持。韩东育教授和陈春声教授分别作开幕致辞与工作报告。韩东育教授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东北师范大学向与会的全国各地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东北师范大学的办校历程和历史学科的办学特色。他指出,长期以来,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咨询、指导、评估和服务工作,始终引领着高校历史专业的发展方向。近年来,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在教指委年会的基础上,同时举办全国高校历史系主任(院长)联席会议,对于助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推动高水平历史学教育体系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全体参会人员能在本次会议中博采众长、增进交流、开拓视野、收获友谊。随后,陈春声教授代表教学指导委员会向大会做了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一年多来,历史学教指委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开展在线教育情况调研,不断探索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改革路径;二是深入调研文科基础拔尖人才培养及历史学专业实习情况,聚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三是不断推进历史学类一流专业、课程及重点教材建设,探索新文科建设方向。今后,教指委将继续加强全国历史学培养单位的联系,了解各单位面临的共性问题,不断探索历史学类专业建设的新模式和新机制。

本次会议设六场大会报告,在陈洪海教授和章清教授的主持下,韩东育教授、江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李平亮教授、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成积春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院长余新忠教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教授和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王立新教授先后围绕“历史学‘新文科’建设”“史学类实践教学课程建设”“史学模拟仿真课程建设”“历史学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考古学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世界史专业建设与教材编纂”等六个主题作了大会发言,向与会专家分享了各校的专业建设经验。

会议设四个分会场,讨论主题分别为“新文科背景下的史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历史学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历史学专业实习及教材资源建设”与“历史学专业跨学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会学者和专家围绕各组议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就相关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取得了广泛共识。

会议闭幕式由教指委副主任委员章清教授主持,赣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李晓方教授、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罗群教授、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邹芙都教授、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郝平教授作小组汇报发言。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祁琛云院长代表下届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承办单位河南大学发言,会议圆满落幕。

会议期间,陈春声教授和韩东育教授,共同为“东北师范大学历史学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举行了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