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历史文化学院举办“传承与变革——第四届美国史青年学者论坛”

时间:2021-07-28

撰稿人:      点击量:

2021年7月23-25日,由中国美国史研究会主办,我校历史文化学院美国研究所承办的“传承与变革——第四届美国史青年学者论坛”顺利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60余名美国史领域青年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董灏智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复旦大学李剑鸣教授、四川大学原祖杰教授以及东北师范大学梁茂信教授发表了主旨演讲。开幕式由历史文化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教授欧阳贞诚主持。

与会学者共提交论文38篇,分为十组进行小组讨论,主题涉及美国史研究的诸多重点问题,包括早期美国政治文化、美国史的跨国阐释、黑人与美国政治、美国对外关系、美国移民与族裔、美国城市、美国性别和经济、美国农业和环境、美国内战和南部、美国思想与文化等各个领域。此外,本次论坛还举行了“美国史青年学者成果的发表:与期刊编辑的对话”以及“作为作者与审稿人的青年学者”两个主题的圆桌会议讨论。一些与会专家还针对国家社科重大专项项目进行了座谈,历届青年学者论坛主办方也就以往的经验和未来努力的方向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和热烈的讨论。

第四届美国史青年学者论坛在形式上和内容上都有不同程度的创新和提升。在研讨模式上,本次论坛开创了“1+3”的高效模式,即一篇论文会得到三位评议人的集中点评,得到与会青年学者的高度肯定和一致赞扬。在研讨内容上,除了围绕核心主题进行分组讨论外,青年学者们还与《世界历史》、《史学集刊》、《社会科学战线》、《吉林大学学报》和《外国问题研究》等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期刊杂志的编辑们举办圆桌会议进行集中对谈,为青年学者们从选题到写作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启发和帮助。在25日由历史文化学院美国所高嵩教授主持的闭幕式上,老中青三代学者代表进行了总结发言,鼓舞与会学者对今后美国史研究充满信心和希望,同时对此次美国史青年学者论坛的成功予以充分肯定。

本届美国史青年论坛的举办,为促进国内美国史学界的交流提供了有益的平台,无论从深度还是广度上都大大拓展了美国史青年学者的学术交流空间,为中国美国史研究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也进一步凸显和提升了我校世界史和美国史的学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