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陈谦平教授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0-10-26

撰稿人:黄滢      点击量:

近日,应历史文化学院和东亚研究院邀请,南京大学特聘教授陈谦平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国际关系视野下的中国抗日战争》和《民国史研究的多国史料运用与国际化视角》的学术报告,两场报告分别由我校副校长韩东育教授和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刘景岚教授主持。

在第一场报告中,陈谦平教授指出,中华民族抗日战争从局部抗战、全面抗战发展到国际抗战,各阶段的演进皆有复杂的国际背景。一二八淞沪抗战在英美的调停下暂时遏制了日本进一步的军事侵略,但随着世界经济危机的进一步加深和纳粹德国在欧洲扩张,到长城抗战爆发时,英美对日本在中国的扩张已束手无策。德国顾问和中德易货贸易对中国全面抗战的准备起了重要作用,苏联出于遏制日本的战略考虑,在全面抗战前三年提供了巨大的军事援助,而由于德、苏援助的停止和英美对日退让,中国抗战进入了相持阶段。太平洋爆发后,抗日战争进入国际抗战阶段,中国抗日战场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东方主战场,中国成为战后亚太国际秩序的制定者,抗日战争遂成为中华民族全面振兴与发展的起点。

在第二场报告中,陈谦平教授强调民国史研究必须要有国际化的视野,而国际化视角来源于史料运用的国际化。在这一思想引领下,陈谦平教授向师生介绍了海内外收藏的民国档案情况,包括国内大陆及港澳台地区,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法国、德国、哈萨尔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各地档案馆收藏的主要民国档案。他认为,实证研究是历史研究的基础,如果我们不能系统地、详实地发掘史料,则我们就无法展现出人类社会整体的发展历史。报告结束后,陈谦平教授还同与会师生就“国际视角在中国古代史研究中的运用”“档案的选择与运用方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使与会师生深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