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近代历史研究所金以林研究员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0-09-28

撰稿人:黄滢      点击量:

9月22日,应历史文化学院和东亚研究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近代历史研究所金以林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近代史所海外珍稀文献收集与馆藏文献题解》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校副校长韩东育教授主持。

报告中,金以林研究员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馆藏文献的相关情况。指出,研究所成立60余年来共收藏各类原始档案约19万件,其中80%以上是原件,有文稿、书信、日记、奏折、地图、碑帖、契约等,其中较有特色的有以下五类:其一,百余位晚清督抚的私人档案。其二,民国建立以来包括孙中山、袁世凯、黎元洪、徐世昌、谭延闿、林森、蒋介石等历任中华民国总统、国民政府主席以及各届名流保存的档案文献。其三,1918-1940年间日本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留下来的“满铁剪报”资料。其四,档案馆在大陆征集到的陈翰笙档、刘大年档、抗战时期纪录片等资料。其五,档案馆从海外收集到的100余万页中国国民党党史馆档案、718部台湾民进党影像史料等近代中国珍稀文献。此外,研究所目前正与美国、英国、俄罗斯等国家的相关机构合作复制海外所藏近代中国档案。最后,金以林研究员还向学院师生介绍了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为我校师生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便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