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李岩教授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0-09-16

撰稿人:黄滢      点击量:

9月11日,应历史文化学院和东亚研究院邀请,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李岩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从多维度观照盛唐气象》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校副校长韩东育教授主持。

报告中,李岩指出,中华文明一脉相承,发展到唐代形成了强盛的国家与灿烂的文化。第一,唐代在人口、耕地面积、藩国数量、国家藏书书目等四个方面呈现出盛世气象。第二,盛唐文化同中国封建政治社会的变动同频共振,具有文化传播阶层下移、南北融合、中西融汇等特征,在7-9世纪中外历史的重要转折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三,西安作为唐代文化中心,融摄了政府机构的文化活动、士大夫的文事活动、市民百姓的民间俗文化、宗教情感与信仰习俗、中外人士的文化交往等多种类型的文化。第四,从唐代存世文献现状来看,唐初三礼之学的兴盛,唐代后期出现了大量传奇小说、诗文唱和集,以及众多反映当时学术水平的综合性著作。所以说,盛唐文化是最具开创性的文化、最具世界性的文化、最具适应性的文化。

报告结束后,李岩还同与会师生就唐代官方修史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并从学术出版角度对学生学术论文的选题与写作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