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 首页 >
  • 学生工作 >
  • 《溯园》与《阅读》 >

      《溯园》与《阅读》

    • 期刊简介
    • 期刊目录
    • 溯园杂志社
    • 期刊与社徽
    • 编辑委员会
    • 征稿启事

    《溯   园》

    《溯园》,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校级学生自办历史专业学术刊物,其前身为1989年由学生迟海波和教师韩东育等共同创刊的《史芽》;1993年,在韩东育老师倡议和指导下,由学生耿元骊等复刊,复刊定名为《溯园》,意为“追溯历史的园地”。初为半年刊,现为1年刊。迄今共出版32期,累计240余万字。指导单位为东北师范大学,主管、主办单位为历史文化学院,协办单位为东亚研究院,负责部门为历史文化学院团委,编辑出版机构为历史文化学院溯园杂志社。

     2014年4月,在学院支持下,学院团委书记王屾策划、组织启动《溯园》改版工作和编辑部组建工作。2014年11月,《溯园》编辑部成立;2016年6月,改版后的第28期《溯园》发刊;2017年12月,第30期《溯园》(纪念刊)发刊,溯园杂志社成立,“《溯园》创刊三十年纪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本刊按照“国家级学术标准、省市级刊物标准和校级优秀专业学生团队标准”办刊和建设团队,在充分调研各级各类相关专业刊物的基础上,秉持“学院主管、学生自办”的原则,比照历史学科国家顶级刊物《历史研究》制定了溯园杂志社章程与制度,对期刊、杂志社的设定和职能进行了全面规划,对刊物投稿、约稿、荐稿、审校、编务、编排、注释等方面进行了严格的规定,对刊物版面、封面封底、文化标志等进行了认真细致、富有创意的设计,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匿名审稿”等一系列审校流程。

    办刊理念:“求真求理,多元并包,系民系国,四海宏阔。”

    办刊目标:“立足东北师范大学,逐步辐射东北地区,依托历史文化学院雄厚专业研究优势,努力发展成为国内历史学界有一定影响力的学生自办历史学科学术期刊,向读者提供内容可靠、评价正确,具有严格科学性和高度学术性,学术态度严谨的青年学子历史学成果。”

    办刊宗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倡导学术的自由讨论,广泛吸收学术观点,求同存异、兼收并蓄,创造宽松的学术环境;坚持追求学术高度、稿件精度,抱有学术操守,严格执行学术规范;阐述青年学子史学研究的创新性成果,紧随国内外历史学界最新科研潮流,为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乃至全国高校历史学科学生提供学术交流、开拓视野、提高学术水平和增强科研能力的平台。”

    栏目设计:“专题研究、学术精论、问题探讨、青年新论、读书札记、书评、史家与史学、笔谈、读者来信、书讯等”。


    《阅  读》

    《阅读》,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生自办学术期刊,2018年由学院教师董俊、王屾和第四届溯园杂志社学生共同创刊。《阅读》期刊级别定位为“校级学生自办学术刊物(比照国家级核心期刊标准要求办刊)”。《阅读》为年刊,指导单位为东北师范大学,主管、主办单位为历史文化学院,协办单位为东亚研究院,负责部门为历史文化学院团委,编辑出版机构为历史文化学院溯园杂志社。

    办刊理念:“启迪阅读兴趣、彰显思辨意识、开拓治学视野、展现新秀精勤。”

    办刊目标:立足历史文化学院,逐步辐射东北师范大学各学院,依托自身特色专业与学术资源,努力发展成国内文史类专业中具有一定影响力、在校内各学院很受欢迎的期刊。《阅读》坚持建设学术性与可读性兼备的文史刊物,向读者提供准确、新颖、生动的文章。

    办刊宗旨:本刊主要刊登历史文化学院学生读书心得和研究成果,同时聚焦学术前沿问题以及对人文历史类热点话题与社会现实问题的讨论,严格执行学术规范,坚持追求学术高度、稿件精度,同时也鼓励开拓视野、大胆探索,提倡勇于怀疑、勇于设想、勇于立论的治学氛围,旨在为学院师生提供一个展现读书后反思成果的交流练笔的平台,训练同学们的文史哲基本思考能力和写作素养,进而实现调动学生群体阅读与写作热情的目标。

    栏目设计:“学思录、往古传息、心有天游、前沿动态、不止阅读、学术论坛、诗文小说鉴赏、古人˙古地˙古物、文化志、史林漫话、课堂偶拾、经典再释、史苑读记/阅间抄、红楼光阴”等。


     

     



    溯园杂志社

    溯园杂志社,全称“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溯园杂志社”,是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团委直属学生机构,是学院领导、学院团委具体指导的自主开展工作的学生团体,是历史文化学院学生自办学术刊物《溯园》和《阅读》编辑出版单位。杂志社精神为“严谨、求真、踏实、厚重”。杂志社以“协助学院做好‘双一流’背景下本硕博学生学风建设和成长服务,打造具有学院特色和专业特质的学生自办学术刊物《溯园》、《阅读》,营造良好学术研究氛围,努力满足学院学生成长成才的合理需求”为宗旨,以“学院主管、学生自办”为组织原则,以“编辑出版学生自办学术期刊《溯园》、《阅读》、开展“溯园论道”、学术论文竞赛、“青史说”本科生学术论坛等系列品牌学术交流活动、培养优秀学生史学学术期刊编辑和加强与其他学校、学院相关学术期刊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基本工作任务。




    《溯园》刊标 

    《溯园》刊标为椭圆形,由图案、数字、汉字、英文组成,自内向外依次为书籍图案与创刊时间、繁体全称与英文全称。刊标具有浓厚的学术气息和极强的时代感,整个标志以蓝绿色为标准色,以中国历史文化艺术中的玉环为外环,以莲的花、蓬造型变体为内环,将极具历史学科特色的图书、毛笔图形和溯园首字母“S”“Y”同构变形,组成中心图形——翻开的书籍。书籍作为中心造型呈弧形,认读性强,见解分明,线条流畅,气韵平衡,具有博学慎思、传承文明的意蕴。玉环与莲的花、蓬共有高洁、孕育、包容的含义,体现了《溯园》求真求理、多元并包的办刊理念和坚守学术底线、抱有学术操守的学术品格。而层次分明的同心圆造型既体现了浓厚的历史厚重感,又稳重大气不失活泼,同时也蕴含了《溯园》察今知古、述往思来的博大历史情怀。


     

    《阅读》刊标 

    《阅读》刊标为椭圆形,由图案、数字、汉字、英文组成,自内向外依次为书籍图案与创刊时间、繁体全称与英文全称。刊标具有浓厚的学术气息和极强的时代感,整个标志以蓝色为标准色,以中国历史文化艺术中的玉环为外环,以莲的花、蓬造型变体为内环,将极具历史学科特色的图书、毛笔图形和阅读首字母“Y”“D”同构变形,组成中心图形——翻开的书籍。书籍作为中心造型具有开卷有益、阅无止境的意蕴。玉环与莲的花、蓬共有高洁、孕育、包容的含义,体现了《阅读》启迪阅读兴趣、开拓治学视野的办刊理念和坚守学术底线、抱有学术操守的学术品格。刊标形制与《溯园》刊标相近,意为两刊同气连枝、互促共赢


    溯园杂志社社徽

     

    溯园杂志社社徽为圆形,由图案、汉字组成。自上而下为核心图案与杂志社名称。社徽融历史厚重感、青春时尚感于一体,整个标志以红色、黄色为标准色,伴之以黑色字体的杂志社名称,以变体太阳为背景,将中国古典文化中的代表性神话人物夸父抽象变形为奔跑的字型,并将三个变形的字组成汉字。标志既体现了溯园杂志社的青年人们以夸父逐日的精神,在《溯园》这片追溯历史的园地上不断奋发进取,溯源而上,勇攀史学研究高峰的豪迈气概,也表达了溯园杂志社全体成员立志打造一个团结协作、严谨求真的优秀青年史学研究与编辑团队的明确目标,含义隽永,意蕴深远。

       



    溯园杂志社第六届编辑委员会

    编委会主任、总编辑                                王  

    编委会副主任、执行总编辑                      刘宇昊

    编委会副主任、副总编辑                           

    编委会副主任、美术总编辑                        

    编委会副主任、社长                           崔语倍

    编委会副主任、总编室主任                      彭静华

    编委会委员:

       屾   刘宇昊   黄   滢   赵   阳   崔语倍    彭静华

    胡楚悦   王淇铭   吕美玲   马芯蕊   高加康   朱浩颉

    李思琦   李玠池   张翕然   杨征达   郭奕汝   王春璐

    李希治   任    好  施晓静   范钰朋   李亚珂   杨文云

    付   盼   汪泉灵  王宇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