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举办系列学术报告

时间:2021-07-13

撰稿人:      点击量:

7月2日至5日,应历史文化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李帆教授,浙江大学蒋介石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陈红民教授,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陈谦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近代思想研究中心主任郑大华教授先后来校作学术报告。副校长韩东育教授以及历史文化学院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刘景岚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李帆以“历史学家的情怀——从钱穆与顾颉刚的学术论争谈起”为题,论述了钱穆的《刘向歆父子年谱》对经学今古文之辩的重大意义,认为,这场学术争辩不仅为此类问题的研讨树立了典范,而且某种意义上也为中国现代史学开辟了道路。

陈红民作了“运用海内外档案研究民国史的体会”的主题学术报告,他以自己在海内外获取档案资料的亲身体会,阐述了拥有一手史料对论文选题、立意和写作的重大意义,并围绕如何挖掘和获取档案资料作了极富启发意义的讲授。

陈谦平以“中国近代史研究的史料、方法与视角”为题,结合中英西藏问题交涉、南海问题争端、南京保卫战的国际背景等研究个案,从近代档案与中国近代史研究、海内外收藏民国档案概述、多国档案史料综合运用三个方面,同与会师生做了交流。

郑大华教授作了题为“从自在到自觉——中华民族观念的提出与形成”的学术报告,认为,抗战时期毛泽东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及随后相关文章中对“中华民族”概念内涵和外延的界定,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系统论述“中华民族”,实现了中华民族从自在到自觉的伟大转变,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