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举办“则民讲堂”第十一讲

时间:2021-04-19

撰稿人:      点击量:

4月15日,应我校美国研究所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重建中美关系势在必行”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我校美国研究所所长梁茂信教授主持,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的学生、老师及慕名而来的历史爱好者等三百六十余人参与了本次线上讲座。

陶文钊首先回顾了中美关系中的两次重建。第一次关系重建发生在1971—1982年间,重建的谈判核心在于台湾问题;第二次关系重建则在1991年—1998年间,经济建设成为新的核心议题。第二次重建以来,中美关系得到了二十多年比较健康稳定的发展,直到特朗普执政四年,给中美关系造成巨大冲击。其次,陶教授说明了现在提出重建中美关系的原因。第一是因为近几年中美关系在特朗普任内遭到了前所未有的严重困难。第二是由于中国、美国和世界局势发生了变化,中美间实力差距缩小。第三是由于中美之间的竞争缺乏管控机制,在管控体制下竞争,有利于防止中美发生危险事件。最后,陶教授认为拜登政府领导下的中美关系,虽然存在分歧,但仍存在重建的可能,未来的中美关系应当是竞争性共存的关系。

陶文钊的报告以生动的语言、扎实的史实以及前瞻性的观点使与会师生深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