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东师问史”论坛第四讲

时间:2021-05-31

撰稿人:赵鑫 王邵励      点击量:

2021年5月28日,应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史学理论研究所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郭小凌教授做客“东师问史”论坛,以线上线下混合传播方式作学术报告,题为《奴隶制社会普遍说的来龙去脉》。论坛由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史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周巩固教授主持,会议现场及腾讯平台上的校内外百余位师生参加。

郭小凌指出,奴隶制是唯物史观的核心理论问题,是理解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观的关键点。“奴隶制普遍说”曾是东西方史学界的研究热点,经过半个世纪的讨论至今仍在继续。对“奴隶制普遍说”不同解释模式及其相应缘起时代境遇的梳理,有助于学界不断深入理解古代文明社会生产形态的本质,同时更准确地把握历史唯物主义发展的、实践的真理观与方法论。

作为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史学理论研究所精心打造的学术活动品牌,“东师问史”论坛自开讲以来,一直关注唯物史观等重大历史理论和史学理论问题,力争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更好地发挥历史学科的镜鉴作用与育人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