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东师问史”论坛第三讲

时间:2021-04-09

撰稿人:王邵励 王子仟      点击量:

2021年4月8日,应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史学理论研究所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张越教授做客“东师问史”论坛第三讲,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作学术报告,题为《“五朵金花”问题再审视》。论坛由我校历史文化学院王邵励教授主持,校内外200余位师生参加。

张越指出,“五朵金花”问题是新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界集中讨论的五个重大历史理论问题,是建设与充实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学术体系的集中反映。时至今日,“五朵金花”的境遇各不相同,但其中所凝结的马克思主义史学遗产仍具时代价值,尤为宝贵者包括思考宏观历史问题的宽广视野、探究社会发展规律的理论旨趣、依据历史事实作出判断的严谨学风和“中国人研究中国史”的国史自信。

作为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史学理论研究所精心打造的学术活动品牌,“东师问史”论坛“开坛三讲”重磅推出唯物史观专题,立足时代新局和学术前沿,就唯物史观的时代感、发展性、中国化连发“东师史学三问”,在问史中践行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之道,在问史中引领青年学子成人成才,在问史中探索东师新文科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