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东师问史”论坛第二讲

时间:2021-04-01

撰稿人:王邵励 赵鑫      点击量:

3月30日,应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史学理论研究所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吴英研究员做客“东师问史”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作学术报告,题为《构建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唯物史观解释体系》。论坛由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史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周巩固教授主持,王邵励教授评议,校内外百余位师生参加。

吴英研究员指出,唯物史观是新中国历史学的看家本领,是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科话语体系的理论指南。如何在尊重唯物史观基本原理和历史事实的前提下,充分开掘经典作家文本中的理论资源,提炼出有益于深刻认识当今变局的新的历史解释体系,是中国史学界必须回答的时代之问。报告从生产力、生产关系、历史发展动力等十个基本概念的再分析出发,展现了唯物史观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和洞见古今的解释能量。

“东师问史”论坛系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史学理论研究所精心打造的学术活动品牌。此次报告会为论坛第二讲,继首讲后再度聚焦唯物史观,旨在以经典历史理论的重审,寻求历史重大变局的新解。论坛将继续秉持“拨亮思想之光,通照古今之变”的学术原则,发挥以史鉴人的育人功能,通过史学理论研学共同体的建设,启发青年学子对中国道路与人类命运的深度历史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