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副校长张宝明教授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0-12-18

撰稿人:      点击量:

12月17日,应历史文化学院和东亚研究院邀请,河南大学副校长张宝明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点‘子’成金:启蒙的生意是如何炼成的?——起底作为‘金字招牌’的《新青年》”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校副校长韩东育主持。

报告中,张宝明指出,陈独秀在经营《新青年》之时,不仅倾注心力谋划资本运作,还以其“物心”兼顾的韬略延揽人才,把《新青年》杂志从最初的门可罗雀变成了门庭若市的“天下第一刊”,每一步都可谓是“点子成金”。随着《新青年》杂志声誉的与日俱增,最终把杂志做成了中国近代史上的一块“金字招牌”。通过对《新青年》发展历程的研究,张宝明进一步强调,五四新文化运动的面相十分复杂,研究也需要采取多元的路径,这样才能不断的推进关于五四新文化运动研究的深入,进而揭示出历史的真相。

张宝明教授的报告以新颖的视角、扎实的史料和严密的逻辑使与会师生深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