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时间:2021-01-12

撰稿人: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做好学院的“十四五”规划,历史文化学院于1月8日开展了“落实五中全会精神: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延出席活动。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教授委员会成员参与了学习讨论。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杨善玲主持。

会上,董灏智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做了题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擘画历史文化学院‘十四五’方案”的汇报。会议初步确定了学院“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与定位和建设任务,对于未来学院在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教学评价、教师考核、高端人才培育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框架性草案。与会人员围绕学院“十四五”规划制定展开讨论。在教师评价上将科研与教学、教书与育人放在同等位置上,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形成多维度的评价体系;在学生评价上,按照“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树立科学成才观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科后备人才,建立多元化的人才评价机制。

王延在总结讲话时对学院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要以正确、积极的态度认真学习贯彻文件精神。要充分解放思想,集思广益,达成共识,全面、创造性的组织落实。学院要准确理解破“五唯”的科学内涵,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竭尽全力推动改革;第二,要正确把握文件出台的背景与意义,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核心在于突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学生思想品德培养,重在立德树人;第三,教育评价改革重在改进,破旧立新需要有规划预案。在科研评价上,还应坚持质量和数量全面科学发展理念;在学科建设上,要始终秉持大局观念,以世界史“一流学科”为中心,巩固优势,以点带面,带动其他学科协同共进;第四,改革的精神要落实在行动上。禁止性任务坚决不做,倡导性任务努力做,学院要在坚持明确的是非观和正确的价值观前提下,有勇气、有胆识地改革,不断将已形成共识的、可操作性强的和可行的举措纳入到学院“十四五”规划中,促进学院各项工作的高质、高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