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东师问史”论坛开讲

时间:2021-01-17

撰稿人:王邵励      点击量:

1月15日,应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史学理论研究所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前所长于沛研究员做客“东师问史”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论坛作首场学术报告,题为《唯物史观现代视域下的世界和世界历史》。论坛由我校历史文化学院王邵励教授主持,史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周巩固教授评议,校内外300余位师生聆听了报告。

于沛研究员以唯物史观问世后170年的世界历史巨变,检验了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等经典著作中提出的“世界历史理论”的科学预见性。作为唯物史观基本原理之一的“世界历史理论”体现了历史经验与现时关切的辩证统一,彰显了整体把握当代世界发展趋势的“大历史观”。讲座以高远的理论视野和广博的历史实据,有力回答了“东师问史”之“第一问”:为何唯物史观堪为认识当下“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的理论之钥?

“东师问史”论坛是我校史学理论研究团队精心打造的自主学术品牌,主张“拨亮思想之光,通照古今之变”。论坛将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模式,借助现代媒介提升学术传播力,提升我校“世界史一流学科”建设质量。首讲之后,论坛将继续约请史学名家,追问人类历史进程中的重大历史理论和史学理论命题,努力以历史智慧回答时代之问,讲好“东师史学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