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东亚研究院举办首场“东亚问题特别讲座”

时间:2020-05-29

撰稿人:      点击量:

5月27日,应我校历史文化学院、东亚研究院的邀请,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原公使衔参赞白刚教授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关于东亚研究的大局意识和小节敏感性”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校副校长韩东育教授主持,历史文化学院近百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白刚指出,东亚地区是世界经济、政治、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最重要的地区,中日韩更是世界经济的引擎,是大国争夺的热点地区,是维护亚洲乃至世纪和平的重要力量。研究东亚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责任重大。作为东亚问题的研究者,应通过维护本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和平和推动东亚地区的经济文化政治等全方位交流,为我国、为中华民族真正体面而受人尊重地屹立在世界的东方而贡献智慧和自己的身心。这就要求研究者做到冷静,理智,客观,不跟风,不趋炎附势,立场始终站在祖国一边,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看待历史、现实、各民族和国际总体局势。同时,研究者还需要具备全面的文史哲和科技知识,不但要深刻了解东亚的历史、文化演变发展的过程、还要站在世界的最高峰俯瞰全局,更要了解近现代以来欧美与东亚交织纠缠的复杂的社会形态变迁、文化融合、生活习俗的相互影响与渗透,从而使东亚研究的目的明确,途径多元。在国际合作研究中,应做到立场坚定,实事求是,为全人类的和平与进步服务,自他兼利,以谦逊的态度、扎实的功底、优雅的形象、广博的学识,为合作研究创造和谐顺利的人文环境,有力推动合作研究沿着友好合作的方向前进,时刻牢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亲诚惠容”周边外交方针,把东亚研究推向新阶段。

报告中,白刚结合自身的外交工作经历和学术研究心得为青年学生指明了从事东亚研究的方向,使与会师生深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