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第50期“青史论坛”暨2019年新版块启动仪式举办

时间:2018-11-20

撰稿人:      点击量:

11月17日,由历史文化学院团委主办,学生会、研究生会、溯园杂志社协办的历史文化学院第50期“青史论坛”——2018级本科新生专场暨2019年新版块启动仪式举办。学院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百余人参加了活动。

在2019年“青史论坛”——“史语沙龙”“史思沙龙”新版块启动仪式上,历史文化学院团学组织负责人,院友、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副研究员罗鲜荣和宜宾市叙州区旅游发展局副局长邓银颖,我校附属中学青年教师张磊、艾鑫,学校社会科学处和部分文科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共同签署了《关于2019年青史论坛新增板块的合作意向书》,并一致决定在2019年适当时机共同推进青史论坛新版块的建设。

随后,第50期“青史论坛”——2018级本科新生专场举行。本次新生专场延续往期新生青史论坛“模拟答辩会”形式和研一带大一的“1+1”共同成长模式,本科大一新生按专业兴趣方向组成“青史学术共同体”,由2018级硕士一年级学生骨干分别担当各组“模拟导师”。经过一个半月的学术基本规范和基础技能训练,五个学术共同体22名同学分上下半场围绕“世界史、中国古代史(先秦、魏晋隋唐、明清)和中国近现代史”几个专业方向分别作了内容丰富的专题报告。由本科生、硕士生国家奖学金、国家级专业学术奖励获得者等本硕博八个年级优秀学生代表组成的“模拟答辩委员会”对报告人进行了精彩的提问和点评。活动真正实现了学院团委为学生专业训练“打地基”、为新生基本学术规范和学术素养培训“指方向”、提早培育本科新生学术意识与史学话语体系的工作目标。

论坛以“觅创新之途、问治学之道、辩学术之理、言史学之妙”为基本旨趣,包括溯园论道、硕博论坛、新生专场、项目汇报、访学交流、青师论坛等六个已有版块、“史语沙龙、史思沙龙”两个新增板块和“青史论坛春、秋季学术活动月”“东京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清华大学”三校论坛特别专场。5年来成效显著,已成功举办50期,累计250余名本硕博主讲人在论坛上做主题发言,百余名评论人参与论坛评议,1000余名各年级史苑学子和50余名学院教师直接参与活动。接下来,学院团委将继续深入推进“青史论坛”品牌建设,为学生成长成才全面助力、为学院“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和必要支撑。

34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