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推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

时间:2022-11-03

撰稿人: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构建和高校咨政能力提升工程推进会会议精神,落实学校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工作部署,11月1日,历史文化学院召开“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副校长韩东育、社科处处长白冰、副处长王子刚、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教授委员会成员、教务委员会成员、学位分委会成员、学院党委委员、学科带头人、科研机构负责人、重大重点项目负责人、青年教师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韩东育副校长立足当前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对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建构和高校咨政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推进会上的讲话内容进行了系统解读。他指出,“能力提升工程”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时代命题的重要工程,是推动未来5-10年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抓手,要深入了解工程重大意义、重大任务、组织领导的内涵与实质,深刻认识以重大问题研究专项为引领的政策制度和资源配置供给改革思路,不断巩固和拓展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优势和特色。

随后,董灏智院长对历史文化学院近些年的发展状况、优势特色、以及取得的科研成绩等进行了介绍,并从培育重大重点选题、打造新型智库、加强区域国别研究、培育社科创新团队等方面,提出了加快历史学院提升知识体系建构和高校咨政服务能力的具体举措。刘芮方副院长对近些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进行了全面的数据分析,通过国家社科项目选题对国家重大、重点需求进行分析,帮助学院教师更好的关注国家需求,投身国家建设。参会教师对本团队如何结合国家需求,推动自身领域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进行了逐一发言和深入研讨。

最后,白冰处长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对历史文化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要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一流学科”的引领示范效应,充分挖掘研究潜力,突破现有研究方法和研究范式,率先实现方法论革新,带动多学科共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者应具有家国情怀,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今后,学院教师将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聚焦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探索更为有效的科研体系,为学校整体的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繁荣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