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中国日本史学会2021年会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的内外矛盾及其政策选择”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1-08-22

撰稿人:      点击量:

8月21日,由中国日本史学会主办,我校历史文化学院、东亚研究院和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中国日本史学会2021年会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的内外矛盾及其政策选择”学术研讨会如期召开。为响应国家疫情防控政策号召,本届年会以线上形式举行,来自全国百余家单位的共计300余位学界同仁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日本史学会秘书长宋志勇教授主持,中国日本史学会会长杨栋梁教授做工作报告。杨栋梁首先感谢了南开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单位为此次会议所做的筹备工作,随后围绕党的引领、组织建设、文集出版、学术会议、项目申报、学会年检、财务情况等七个方面汇报了2020—2021年度中国日本史学会的工作情况。杨栋梁还提出,学会预备今年年底在福建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再次召开工作会议,为明年的学会换届等工作做准备。

大会主题报告环节由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院长刘岳兵教授和李卓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历史系宋成有教授、我校副校长韩东育教授、北华大学东亚历史与文献研究中心郑毅教授、苏州科技大学历史学系祝曙光教授、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胡澎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大正时期‘国体论’境遇与昭和初期的‘国体明徵’运动”“关于日本新旧宪法的兴废原理”“虚幻的构建:‘满洲国’表象空间的制造与殖民地属性的构成”“试论日本军部西进战略的形成与演变”和“战时体制下的‘国民动员’研究”的大会主题报告,奠定了本次会议的主体基调。
本次会议共设“日本古代史”“日本近代史”“日本现代史”三个研讨专题,与会报告人携103篇会议论文在六个分科会场展开讨论,内容涉及军事、医疗、教育、航运、文化交流、政治制度等日本史诸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讨成果。

会议闭幕式由天津社会科学院东北亚区域合作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程永明研究员主持。中国日本史学会名誉会长汤重南研究员、中国日本史学会原副会长周颂伦教授、中国日本史学会副会长徐建新研究员、王新生教授、张跃斌研究员,以及会长杨栋梁分别作了总结发言,本届会议圆满落下帷幕。

会议中,举行了纪念中国日本史学会成立四十周年论文拔萃——《日本社会变迁研究》(四卷本)出版发布会,杨栋梁和宋志勇共同为文集揭幕,中国日本史学会原会长张健研究员和副会长韩东育分别致辞。张健简要介绍了论文集的出版情况,并代表中国日本史学会向负责论文统计、联络、校对等工作的刘岳兵和程永明,为论文集出版提供资金支持和帮助的东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东亚研究院,以及负责编辑出版发挥了重要作用的江苏人民出版社总编辑王保顶先生等表达了衷心的感谢。韩东育强调,中国日本史学会四十年来筚路蓝缕,前辈学者们尤其是各届会长为中国的日本史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南开大学也在日本史研究中具有特殊地位,取得了很多优秀成果。他充分肯定了该论文集的学术意义和参考价值,认为其既有助于青年学人全方位了解国内日本史研究的学术动态,也将引导学界对一些问题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最后,韩东育向大病初瘳仍全身心投入于学会和文集编辑工作的杨栋梁表达了衷心感佩之情,并希望全国日本史研究者进一步凝聚起来,推动我国的日本研究事业迈向新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