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早稻田大学李成市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1-04-02

撰稿人:黄滢      点击量:

4月1日,应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历史文化学院和东亚研究院邀请,日本早稻田大学李成市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古代东亚国际秩序的形成”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我校副校长韩东育教授主持,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李成市从东亚视域考察了“日本”国号和“天皇”称号的形成过程。他谈到,刻制于678年的文献“祢军墓志”中出现了以“日本”指代“百济”,以“扶桑”指代“倭”的字样,这说明在8世纪之前“日本”一词还未被用作国号。在白村江之战后,新罗试图仿效唐朝建立以自己为中心的小帝国秩序,采取了册封高句丽王等举动,引起了唐的不满。最终,新罗虽因实力不逮臣服于唐,但其建立的小帝国模式却被日本继承。日本将百济和高句丽视为倭的臣下,为了在称号上凌驾于百济王和高句丽王之上,日本将“大王”改称为“天皇”,将国号由“倭”改为“日本”。日本国号和天皇称号的形成过程反映了7-8世纪发生在东亚世界的“典范转移”现象,是古代东亚国际秩序形成过程中的关键一环。

李成市教授的报告以新颖的视角、扎实的史料和严密的逻辑使与会师生深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