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林志纯先生诞辰一百一十周年学术讨论会胜利召开

时间:2020-11-20

撰稿人:刘军      点击量:

2020年11月11日,适逢著名历史学家、历史教育家、我校已故荣誉教授林志纯先生110周年冥诞,由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会与“日知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我校历史文化学院与世界古典文明史研究所承办的“纪念林志纯先生诞辰一百一十周年学术讨论会”在长春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出版集团及东北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与林门弟子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韩东育教授代表学校致辞。他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并指出,东北师范大学素有中国世界古代史“黄埔军校”的美誉,这与林志纯先生的贡献密不可分;林先生作为西方中心论的最早反抗者之一,对中国的文化也有深刻的理解;林先生对世界古代史的贡献,还在于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学术事业的后继者;因此,我校设立“日知世界史奖”,希望林先生开创世界上古史的事业能够在全国得到光大。复旦大学黄洋教授代表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会向我校表示感谢并指出,今天中国世界古代史研究的辉煌局面始于林先生开创之功;在中国人文学科发展史上,学者个人对学科发展贡献与影响之大,林先生之外罕有其匹;先生创建的世界古典文明史研究所也是目前国内唯一具有国际声誉的专业研究机构;林先生的事业和他在学科建设方面的精神都应当传递下去,希望纪念林先生的学术讨论会能够周期性的举办。开幕式由我校世界古典文明史研究所所长张强教授主持;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董灏智教授。

学术讨论会以此次纪念活动倡议者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刘家和先生的书面报告《不忘师恩、继志前进》开场。嗣后,与会学者分别围绕“公卿执政制”概念在古代两河流域历史研究中的应用、文化认同在蛮我身份转换中作用的中西比较、新世纪中国亚述学研究发展、古代安纳托利亚文明史教学与研究、查士丁节本《世界史》中的帕提亚帝国、林志纯先生古史研究的格局等问题作了专题报告。会议期间,林先生不同时期的弟子就先生治学、为师的事迹进行了回顾和讨论;与会专家也为我校世界史一流学科建设的相关事项建言献策。

闭幕式由我校世界古典文明史研究所李晓东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刘健研究员作总结。她向会议承办方表示感谢并指出,此次会议提供了大量的学术信息,体现了林先生对中西古史研究的巨大贡献和深远影响,为对林先生史学思想的学术探讨提供了契机;并希望林先生开创的世界古代史事业能够得到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