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首席考古学家王建新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时间:2020-11-04

撰稿人:      点击量:

近日,应我校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邀请,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首席考古学家王建新教授通过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作了题为“古代月氏文化的考古学探索”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张礼艳教授主持,线上线下一百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此次学术报告是历史文化学院举办“考古与历史——对话与融合”系列讲座第三场报告会。

报告中,王建新教授认为丝绸之路研究既是考古学问题,也是中国史问题,更是世界史问题。近年来,王建新教授带领丝绸之路考古团队,通过大规模区域调查与小规模精准发掘相结合的方式,在河西走廊、新疆东天山、中亚西天山地区做了大量考古工作,对文献记载的古代月氏文化取得了突破性研究成果。主要认识有以下三点:第一,河西走廊西部的地貌环境不适合游牧,不是月氏故地。汉代文献记载的月氏故地在“敦煌、祁连间”,这里的祁连不是指现今的祁连,而是现在的天山。今甘肃境内的祁连山,在汉代文献中称为南山或汉南山。第二,东天山地区考古学文化的时空框架分为三个阶段,其中第三阶段约公元前500至前200年,为游牧文化,很可能是古代月氏人在西迁中亚前的遗存。已发现的聚落遗址多分布在天山北麓的山前地带,应属夏季聚落。第三,贵霜帝国并非月氏人建立。贵霜是《汉书》所记大夏五翖侯之一,核心区域在阿姆河以北的苏尔汉河河谷平原地带。公元1世纪上半叶,贵霜在北巴克特里亚替代了大月氏的统治,完成了对北巴克特里亚的统一。

讲座结束后,参加讲座的师生围绕着古今地名的变迁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