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粮食局原局长祝业辉到我校作报告

时间:2020-10-30

撰稿人:黄滢      点击量:

近日,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应历史文化学院和东亚研究院邀请,原吉林省粮食局局长、我校兼职教授祝业辉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作了题为《维护世界和平、巩固新中国政权的正义战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70周年》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校副校长韩东育教授主持,历史文化学院师生近200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开始前,全体与会师生共同观看了人民日报新媒体发布的“致敬抗美援朝英雄儿女: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70周年”短片。在随后的报告中,祝业辉教授从“朝鲜战争的由来”“中国政府做出出国作战决策的过程”“中国人民志愿军针对世界头号强敌开展军事斗争的经过”“抗美援朝胜利的伟大意义”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他认为,抗美援朝是一场抗击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正义战争,极大地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正义事业。经过这场战争,新中国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使世界认识到“中国人民是惹不得的”。

报告结束后,祝业辉还同与会师生就“抗美援朝战争的评价”“当代中朝关系”“当代大学生理想信仰培育”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使与会师生深受启发和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