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举办“东亚历史都城与都市研究”系列报告会

时间:2020-10-27

撰稿人:闻虹 杜元元      点击量:

10月21日,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地理专业成功举办“东亚历史都城与都市研究”系列报告会。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暨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吴松弟、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张晓虹、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张萍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教授王列辉应邀参加了本次报告。此次会议线上线下同时进行,我校副校长韩东育、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杨善玲、院长董灏智、历史地理专业教授韩宾娜等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由韩东育教授主持。会上,四位老师分别从宏观和微观角度对中国城镇以及区域贸易交通作了剖析。吴松弟教授以“从小县城到大上海:经济空间与城市的发展”为题,探讨了明清以降上海海上贸易的发展,总结出“以港兴商、以商兴市”的城市发展模式。张萍教授作了题为“GIS与中国传统城镇研究”的报告,详细阐释了GIS技术在中国城镇研究上的功用,并展示了该技术在城市研究方面的成果。张晓虹教授的报告以“城市空间的生产与消费——近代上海静安区的形成及其文化意象变迁”为题,从个案着手解读静安区的发展过程。王列辉教授围绕“亚洲海上贸易走廊的海运连通性研究(1890—2016)”,从长时段出发,利用数据库等现代网络资源,指出其经历了分裂——融合——突破的过程,总体呈螺旋式上升样态。之后,与会师生与四位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

会后,专家与学院老师还就历史地理学科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一致认为历史地理专业应充分发挥我校自身优势,与国际接轨,实现域内和域外研究相结合,进而推动整个历史地理学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