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磯前顺一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0-01-08

撰稿人:      点击量:

2019年12月29日,应我校历史文化学院、东亚研究院的邀请,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磯前顺一教授访问我校,并为师生作了题为“令人费解的他者与主体形成——战后日本的民主主义与天皇制的暗影”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校副校长韩东育教授主持,历史文化学院近百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在报告中,磯前顺一从政治体制变革、社会文化问题、个人情感体验等视角勾勒出战后日本所面临的主体认同困境。他指出,由于天皇“神格”在战后日本的逐步丧失,日本人的主体认同遭到瓦解,而资本主义浪潮的冲击,更使得日本人的精神世界日趋空虚。这些问题导致了日本3.11地震后,日本缺乏有效的精神疗伤手段,直至今日,为日本地震灾区寻找精神寄托的课题仍未完成。

报告结束后,磯前顺一还同与会师生围绕着“作为个人感受的历史”“日本主体性的多重意涵”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