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清代东北边疆治理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9-10-30

撰稿人:黄滢      点击量:

为推动国内学界深入研究清史,引导清史研究健康发展,10月26日,清代东北边疆治理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会议由我校历史文化学院、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中心东亚研究院联合主办。来自中国历史研究院、吉林省社会科学院、辽宁省社会科学院、吉林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我校的20余位学者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历史文化学院董灏智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韩东育教授、《历史研究》常务副主编周群编审先后致辞。韩东育教授指出,边疆历史问题历来是国家关心的重要问题,各边疆省份科研机构长期以来围绕该问题展开了大量研究,形成了丰富的研究成果,为新时代进一步开展边疆历史问题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韩东育认为,当前国际学界流行的“新清史”学术话语,实有其来自近代日本的学脉渊源,绝不仅仅是一种学术探讨。“新清史”的不少研究论题,事涉清代边疆治理,事关国家安全和稳定,需要中国史学界从学理、法理层面作出有效回应。周群认为,边疆历史问题研究连接着历史,规制着当下,指向着未来,是历史研究的重要领域。清代东北边疆治理,是清朝边疆治理、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有其独特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必须高度重视,积极开展相关研究。

主题发言环节由中国历史研究院古代史所鱼宏亮副研究员、边疆所吕文利研究员、古代史所吴四伍助理研究员分别主持。韩东育教授、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原所长李治亭教授、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魏影副院长、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黄松筠所长、我校历史文化学院东北研究所所长刁书仁教授、辽宁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孟繁勇所长、吉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孙守朋教授、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周喜峰教授分别围绕“两种‘华夷观’下的清朝疆域论”“清代东北行政管理体制的变革与创新性”“清代回屯京旗社会保障”“元明清藩属制度建设与东北边疆治理”“康熙东巡与南巡”“清代盛京将军崇实治理东北边疆思想与实践”“吉林将军铭安治边方略”“清代黑龙江将军的设立与南迁”等问题发表了真知灼见。我校历史文化学院罗冬阳教授、庄声副教授、费驰教授、齐畅副教授,《历史研究》编辑窦兆锐、中国历史研究院近代史所助理研究员廖熹晨作了精彩点评。

会议期间,与会学者观看了历史文化学院建院70周年主题片《史苑春秋》,与我校东亚史学术团队进行了充分交流,对团队展示出的“学术戍边”担当予以高度肯定,并就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