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周秦变革与社会结构演变”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9-06-03

撰稿人:      点击量:

530日,历史文化学院举办“周秦变革与社会结构演变”学术研讨会,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晖教授、大连大学中国古代思想文化中心葛志毅教授、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李振宏教授、苏州大学社会学院臧知非教授应邀参会,研讨会由王彦辉教授主持。

会上,王晖教授作了“谈谈西周初期的社会变革”的学术报告,分析了西周初期社会变革的具体表现。葛志毅教授作了“论春秋战国讫秦汉之际的改制学说”的学术报告,梳理了改制学说由春秋以来到秦汉之际的发展变化。李振宏教授作了“周秦汉社会转型研究的若干问题”的学术报告,就周秦汉社会转型的研究提出了十个值得思考的重大理论问题。臧知非教授作了“从贵族到国家:两周土地关系变迁琐议”的学术报告,揭示了两周时期土地由宗族所有到国家所有的转变路径。

主题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会议最后,赵轶峰教授作了总结发言。本次研讨会深化了对周秦变革与社会结构演变的认识,提出了很多值得进一步思考的问题,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