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北大学吉姆斯教授和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菲斯特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9-03-30

撰稿人:      点击量:

应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史学理论工作坊邀请,前北美体育史协会主席、美国中北大学教授吉姆斯(Gerald R. Gems),前国际体育史协会主席、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教授菲斯特(Gertrud U. Pfister)于2019年3月23日至24日访问我院,并以“健康史”为主题带来6场系列讲座。在讲座中,吉姆斯教授回顾了美国全民健身运动的由来线索,再现了大国崛起与国民身心健康提质双规并行的历史进程。菲斯特教授介绍了健康观念与健康行动在近代早期欧洲的萌生背景,借助饮食、交往、性别、阶级等新视角,圈定了“健康史”的学术领地。“理论是灰色的,生命之树常青。”二位教授的学术讲座展现了新文化史理念与方法应用于历史编纂实践的西方史学新进展,启示我们重新思考如何书写人的历史和人民群众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