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东亚研究院师生应邀访问东京大学

时间:2019-02-02

撰稿人:      点击量:

2019年1月11日—15日,我校副校长、东亚研究院院长韩东育教授和历史文化学院东亚史方向三名研究生应邀访问东京大学,参加了由日本东京大学、中国清华大学和东北师范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联合举办的“四校研究生论坛”。

本次论坛以“东亚研究”为主题,就读于以上四所高校的19名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波兰、苏丹等国家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围绕着“东亚的民族与移民”、“东亚的近代革命”、“东亚的文学交流与传播”、“东亚的国家认识”、“东亚的媒体与宣传视角”、“东亚的儒学与宗教”等六个主题,从历史、文学、民族、传媒等视角对“东亚问题”进行了解读。我校研究生高悦、郭安琪、宋佳睿分别以《夏商古道与荻生徂徕的“中国”认识》、《先秦儒家丧葬礼的宗教关怀》、《近代中日政治家的日本认识》为主题做会议发言,同与会者展开了深入地交流。最后,韩东育教授在会议总结中从东亚世界的模仿百态、制度百态、价值百态、价值回归、新文明体系与未来面向等方面,阐述了东亚世界的复杂性以及未来走向的可能性。他指出,将天下体系与条约体系的优长进行熔接,或许是审视和处理东亚内部问题的最优方案。

本次论坛是继我校2017年举办“全球视野中的东亚历史与文化:东北师范大学——东京大学——清华大学研究生论坛”之后在东京大学举办的又一“东亚史研究生高端论坛”。为训练和提高学生们的外国语学术表达能力,本次论坛仍要求与会同学必须使用英语等母语之外的语言进行发表和讨论,通过东亚各国学生间的互动,以增进学术交流,共同探讨研究生培养的新机制和新方法,为我校世界史一流学科的建设提供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