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特聘研究员韩琦教授等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8-12-17

撰稿人:      点击量:

2018年12月15日,应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邀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特聘研究员韩琦教授、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满文处副处长、副研究馆员徐莉女士来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为师生做了清史专题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庄声副教授主持,来自世界史、明清史和东亚史专业的多位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韩琦教授以“从凡尔赛到紫禁城:康熙时代法国科学在中国”为题,详细介绍了“国王数学家”来华的目的和经过、法国耶稣会士在华的一系列科学活动、畅春园蒙养斋算学馆建立的历史背景、科学观测活动以及历算著作的编纂成果,并展示了研究这一时期中西方文化交流史和科学史所利用的多语种文献。最后,韩教授分析了科学传播的因素、康熙帝对欧洲人和西学态度的转变以及科学“近代化”的失败及其原因,认为清朝过于追求西学的实用目的、各国传教士之间及其与清廷的矛盾与权术之争以及“西学中源”说的流行阻碍了科学的及时传播。

徐莉女士以“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藏满文档案体系及其数据库”为题,介绍了该馆馆藏满文档案体系、满文档案典藏以及满文档案数据库的开发和利用情况,分别展示了内阁全宗满文档案、军机处满文档案、宫中全宗满文档案、内务府全宗满文档案、宗人府全宗满文档案,以及宁古塔、阿拉楚喀、珲春等各地方衙门的档案。徐女士指出,满文文献是我国多民族文化遗产的有机组成部分,满文档案为清史研究和满语文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满文档案工作任重道远。最后,她鼓励并欢迎在座师生前往一史馆查阅档案,促进历史研究。

报告会上,参会者还围绕“崇德会典”存在与否、一史馆满文档案的开放情况以及《黑龙江将军衙门档案》的收藏情况等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39775

337E9